
如此炎热的夏天,将身体暴露在烈日下,就算完全不从事任何劳动,就足以让很多人头晕目眩,甚至中暑了。可是,在我们公路路面施工现场,需要顶着烈日,忍受酷暑的折磨,坚守岗位。就比如,蒙阴莒界线上的筑路工人。为早日完成工程,他们每天在三四十度的高温环境中作业,中午也几乎没有休息时间。
8月2日,笔者加入他们的队伍,感受高温天里,他们的普通一日。据施工现场相关人员介绍,高温能保持沥青油石温度,铺出的路面质量才好。为了铺出坚固耐用的路面,工人们只能忍受着上蒸下烤一般的煎熬。



笔者早上九点左右来到位于蒙阴垛庄境内的莒界线沥青施工现场。这时,现场早已机器声隆隆作响,马达轰鸣,筑路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忙碌着……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黝黑的脸颊滑落,衣服很快被汗水浸透,但是他们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。刚刚铺筑上的沥青,在地上冒着热气,笔者站在边上,只觉得头晕目眩,脚下如同踏上了火焰山。据摊铺机操作手介绍,刚刚摊铺到地面的沥青高达一百三十度以上,人站在上面久了鞋底都会化掉。
中午12点,午饭时间到了,师傅们有的坐在路面上,有的站在车边上,开开心心地就吃上了。我问他们吃完饭有休息时间么,他们摆摆手。一个老师傅说:“一天基本上是没有休息时间的,吃完饭就接着上午的活继续干!”不一会,吃完午饭后,工地又渐渐忙碌起来……
看着这些黝黑的面孔、忙碌的背影,他们的那种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精神让人感动。正是有他们默默地付出,我们才能行走在宽敞、平坦的大道上。在这里,让我们向这些可爱的筑路工人道一声:“辛苦了!”(路军)